【以退為進的防身教育 】

文/李鳳山師父


很多家長喜歡把孩子送到我們這裡來練功,因為他們發現,我們除了教孩子鍛鍊身體,更注重孩子的品德教育及身心平衡發展。孩子練武的同時,我們也帶給他們養生概念、防身觀念以及道德理念。

 

譬如防身教育,除了訓練技巧,更重要的是掌握進退。我們教育孩子以退為主,以進為輔,不能魯莽行事,譬如走投無路的時候,如何配合阻擋、閃躲及虛實的原理,在進中隨時可退;退也不能慌亂,也就是進能知止,退能守成,在似進非進中有了進展,在似退非退中更加牢固,這都是學問。

 

訓練孩子打底子的過程也有其進退,我們講究剛柔並濟,軟硬兼施,因為孩子正在發育,讓他軟趴趴的,會發育不全;讓他硬梆梆的,也發育不良,所以秘訣在一個「韌」字,保持韌性訓練,發育就會平衡。等他們慢慢長大成人,又是另一種訓練:剛時要堅實,軟時要柔順,兩者兼顧,逐步提升到可軟可硬、可剛可柔,進入「化勁」的領域。

 

「化勁」不是硬碰硬,而是強調化解,一個人如果沒有經過基礎訓練,如何求化?因為它除了技術,還需要有相當高的道德水平才化得了!古人講「武道、武德、武技、武術」,都是道德在先,技術在後。若光學技術,沒有道德,技術方面無法淋漓盡致。有時我們遇到事情,心裡會產生怨恨、憤怒或是恐懼,一旦有了負面情緒,就很難解決問題,所以一個懂得防身的人,要先排除掉這些怨、怒、恨、恐的感覺,於是在進退維谷之際,常能靈虛一點,來個四兩撥千金,以化解的力量來達到防身效果,這才是出神入化的防身教育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內文轉載請註明出處,導引大家「道」源頭,謝謝您! (○゜▽゜○)

http://meimentw.blogspot.tw/2014/01/1021227.html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