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平甩自主定性 發揮馬年特性

 

文/李鳳山師父(梅門一氣流行 創辦人)

 

馬年到,為大家一馬當先說說馬性。

 

任何動物皆有其性,馬吃素,屬善類,特色是善良、穩定、速度、耐力。而且馬有一大本事,不管走到哪兒,即使是深山曠野,人已失去方向,馬也知道如何走出困境,把人帶出來,所以才有「識途老馬」一說。

 

馬如何發揮特性,與合作的人有極大關係。因為牠善良,如果跟錯人,可能變成爛好人,同流合污、助紂為虐,耐力讓牠幫錯地方,穩定讓牠墨守成規,速度若是一味聽信於人,到時無法懸崖勒馬,連人帶馬都會掉下懸崖!

 

但是,馬的敏銳性很高,牠也會選主人。一個急躁不安、心懷不軌的人,馬兒不理會,若是強要駕馭牠,馬也可能為自保而傷人。愈是赤裸裸的真誠相待,牠必善意回報。當馬認定主人,牠的榮辱感受力都超乎一般,雖然本性溫和,但感應主人的鬥志時,也會被激出爆發力,快馬加鞭,所以上戰場衝鋒陷陣直到戰死為止,都不會退縮。

 

然而,善良的性會有「自律性」和「選擇性」。「自律」就是馬與人相處久了會認主,無論人性好壞,待牠善惡,牠都會聽從指揮。「選擇性」就是,如果主人露出馬腳,或是遇到真正的好人,馬的直觀會出現,牠能分清好歹,慢慢傾向那個真好人,這是馬的善良天性,不會消失。

 

馬來到這個世界,為人類提供服務。屬馬的人,基本上也要有服務的精神,順著善良天性,保持穩定、速度、耐力去發展準沒錯!好事一馬當先,馬馬虎虎的事情不做,既然做了,絕不走馬看花!馬有本事負重,但平衡很重要,內在、外在都要注意,每個當下著重平衡,走多遠也不在乎,所謂「路遙知馬力」,只要不認賊做父,就不會替人做牛做馬,到最後卻馬前失蹄,弄得人仰馬翻!

 

新的一年,訓練自己當主宰,我們不能永遠都當座騎,等人家坐上去才知道往那裡走。拿出定性和自主性──有自主沒定性,東一頭、西一頭瞎忙和;有定性不能自主,躊躇不前,二者相互輝映才能平衡。別忘了自己是「識途老馬」!當自己的主人,一定馬到成功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內文轉載請註明出處,導引大家「道」源頭,謝謝您! (○゜▽゜○)

 

http://meimentw.blogspot.tw/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尼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